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专项工作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社科类项目的申报与实施”科研专题讲座

2022年11月27日 11:29  点击:

11月26日上午,建筑设计学院联合学校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中心举办了题为“社科类项目的申报与实施”的科研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特邀山西省社科联副主席谭丽红主讲,围绕社科类项目申报与实施,为我校教师进一步做好科研项目申报和研究工作进行了辅导。讲座以腾讯会议线上方式进行,由建筑设计学院教学行政第二负责人孙英芳副教授主持,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中心第一负责人杨宏伟教授及建筑设计学院、其他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谭丽红研究员首先对目前社科类项目的类别进行了介绍,结合社科联工作,着重介绍了社科联评奖工作和重点课题项目管理概况。接下来围绕社科联重点课题的申报与实施,详细讲解了课题申报的流程和前期准备事宜。她强调申报中要仔细阅读课题指南,根据指南选题方向确定自己的申报题目,并注意学科分类要准确。在选题方面要立足山西、面向全国;课题设计上,要遵循5条原则:政治性、原创性、应用性、时代性和现实性。她对五条原则进行了具体分析,其中特别强调课题申报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政治性原则要放在课题申报的首位;最后,对项目评审的具体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





讲座中,谭丽红研究员还与我校教师就项目申报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给予了悉心指导。她提醒老师们,在项目申报过程中,要及时关注申报通知,提早进行申报材料的准备,同时要坚持学术的长期积累,重视前期成果,厚积薄发。此外要关注社会热点话题,在省级课题申报时要立足山西,关注课题的现实意义。她建议通过关注当年全省工作重点,把它与学术前沿、国家最新政策、文件结合,从中找到好的选题。对于老师们提出的网络学术资源获取途径、职业教育研究等问题也进行了认真解答。讲座最后,科研中心负责人杨宏伟教授做了简要总结,对谭丽红研究员的细致讲解表示衷心感谢。

此次讲座是我院推进2023年度国家级、省级课题申报的一次专题辅导,对于提高我院教师的项目申报水平、推进我院项目申报工作将发挥有益作用。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369号2号教学楼6层    邮编:030619

联系电话:综合办公室0351-5678470  教产研办公室0351-5678468 学工办公室(分团委)0351-5678469

版权所有: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    晋ICP备 15000856号   晋公网安备 140702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