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展厅
首页 > 云展厅 > 正文

学院师生参加技能大赛展示

2022年08月04日 11:13  点击:

一、学生技能大赛以点带面,砥砺前行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为国内职业教育领域的顶级赛事,始终与产业紧密贴合,关注行业企业发展动向,引领高职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本着以赛促建、以赛促改、赛教融合的原则,探究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引领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对策,可从促进人才培养方案与培养模式改革、促进课程建设与优化、完善教学资源库建设、备赛场地与设备向非赛教学实践活动迁移、融入思政教育与职业素质教育、协会社团促进学生自主成长等方面展开。实践证明,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对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是有效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技能大赛以技能竞技为核心内容,不仅能够对职业学校的教学质量进行鉴定与评价,更能够激励学生积极参与技能训练,同时能对职业院校课程教学改革具有引领功能,展现“技能资本”的潜在价值,为职业教育质量评价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并兼具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的功能。

      建筑设计学院自建筑装饰技术应用国赛赛项开办以来,已连续两届参赛,均获得国赛二等奖,在山西省举办的该项赛事中,连续三年位列第一。建筑装饰技术应用竞赛项目是以一个典型建筑装饰工程项目为载体,以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现行国家规范标准、行业标准、企业用人要求为依据,以企业施工图设计师、深化设计师、施工员等技术工作岗位的核心工作综合任务为驱动。按照实际工作流程:获取建筑空间信息→领会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清单算量→指令深化设计→工程项目管理与实务的完整序列设置竞赛模块。模块之间层层递进,环环紧扣。参赛团队根据任务书要求、建筑空间条件和相关资料,相继完成建筑装饰施工图设计、工程量清单编制、指令深化设计和工程项目管理与实务四个竞赛模块。通过技能大赛,教师与学生技术技能都有了显著提高,人才培养目标更加明确,在不断探索中勇往向前。

二、教学能力大赛校企合作,笃行致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部署,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落实课程思政有关要求,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有机统一,加强劳动教育,弘扬工匠精神;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促进1+X证书制度试点,提高职业院校教师建设模块化课程、实施项目式教学的能力;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打造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筑设计学院教师连续四年参加山西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共获得国赛三等奖一项,省级以上奖项五项。2019-2021年参赛课程始终与企业合作,引入企业真实项目,与企业兼职教师共同参与大赛,不但提高了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企业兼职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也有了显著提高,探索出一条以教学能力大赛引领教学模式改革,培养专兼结合教学团队的新路径。

三、赛项承办公平公正,规范有序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连续三年承办山西省第十三、十四、十五届职业院校建筑装饰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的赛项工作。赛前制定详细工作计划,根据建筑装饰技术应用国赛标准,结合山西省实际情况,制定赛项规程;聘请具有国赛命题经验的省外专家负责命题工作,签订保密协议,严格工作流程;建立参赛院校微信群,组织参赛院校召开赛前说明会,解答参赛院校就赛项提出的相关问题、比赛期间的食宿问题并就疫情防控提出工作要求。比赛过程组织严密,协调有力,服务周到。参赛选手与工作人员均统一着装,识别性强,方便管理。整个比赛过程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参赛学生全程佩戴口罩,赛前赛后及时做好消毒消杀。裁判组在学生提交试卷后,于比赛当天晚上完成相关模块的阅卷工作,大家尽职尽责,一丝不苟,毫无怨言,在参赛院校共同监督下,比赛结束的当天晚上即对成绩予以公示,参赛院校未提出任何疑议。比赛结束,成绩公示无疑议后,组织了获奖院校奖状的书写及发放工作,将所有赛项过程性资料建档留存,认真完成赛后工作总结,建立完整台账。

四、赛项服务严谨求实,回报社会

      一项大赛中,裁判长的领导和决策至关重要,裁判员的技术水平,公平公正最终影响整个评判结果。老师们通过辅导比赛,带队参赛,亲自参赛等多个赛项,使自身的技术技能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老师们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先后参加了全国、山西省、陕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技能赛项的出题、执裁等工作,受到了多方好评。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369号2号教学楼6层    邮编:030619

联系电话:综合办公室0351-5678470  教产研办公室0351-5678468 学工办公室(分团委)0351-5678469

版权所有: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    晋ICP备 15000856号   晋公网安备 14070202000207号